一张信纸

无趣的人想写有趣的故事。

-苏朱-搁浅-chapter1

author:一张信纸

character:苏朱

set:末世/年上/人类研究所教授苏x漂亮人鱼朱

ps:一切虚构,请勿上升真人


00/

古老传言,人鱼是有灵性的,他们拥有着聪明的头脑,漂亮的外表,还有一颗真挚的心。


但他们不爱人,只爱自己。


01/

呼啸的冷风穿城而过,一望无际的天空黑压压一片,像是黑色颜料被碰倒,染污了自由。


漠城的背后是一片汪洋大海,却并没有散发出生命应有的气息。


不落海呈现诡异的紫色,诉说着海洋的不健康,海岸的远处传来未知生物的哀鸣,如同死亡的号讯。


紧挨着漠城的一角有一座小小的研究所,里面的研究领头人不过三十岁,青年戴着实验护镜,屏息凝神地看着显微镜下的东西。


——那是一种未知的海洋生物的DNA。


“叩叩——”


实验室的门被敲响,苏新皓将护目镜摘了下来,吐出一个字:“进。”


穿着防护服的男人手里拿着一份档案,递给了苏新皓。


“苏教授,北方新迁来了一批逃难者,城中守卫发现了一个举止奇怪的人,按照城中的要求,已经把同行批次的相关人员都抓起来了。”


“发现什么了?”苏新皓接过那份档案,第一页是一个男孩儿的照片,约莫是十八九岁的样子。


但他一眼就看出了照片中的异样。


“蓝瞳?”


“是的。”余七七接着描述当时的情况,“他的行为十分奇怪,守卫认为他可能是外来入侵者,不排除未知生物的可能,城中希望您帮忙检测一下。”


“知道了,看完这组DNA我就去。”


苏新皓重新将护目镜戴上,照片上的男孩儿手里好像捧着什么东西,而深邃的幽蓝瞳孔仿佛有魔力一般,吸引着人的注意。


现如今的地球和以前不同,海洋系统被破坏,生态失衡,人类大量死亡,连一处干净的水源都找不到,对于奇怪的同类必须提防。


城中曾经就发生过一次意外,一名中年男人因为喝了被污染的水源被蛊虫寄生,最初没有人发现他的异常,难民群体基数大,当时的守卫戒备并不森严,这条漏网之鱼差一点就毁掉了城中的供饮系统。


直到守卫将男人枪毙,寄生虫从伤口里漫出来,堆积成山,像糟糕的蛊虫老巢,侵蚀人的身体,大家才明白,人是很脆弱的。


一旦被寄生,被寄生者大脑中枢就会被破坏,像傀儡一样被控制,不但会引起城中骚动,危害生命,更有甚者会将虫卵下在人们最容易忽略戒备的必需品之中,造成大量人类被寄生。


与此相似的事件时有发生,漠城不得不警惕起来,对于外来迁入者的排查更加严格。


做好新一轮记录之后,苏新皓锁好资料记录,朝漠城的守卫处走去。


与此同时,昏暗的小房间里潮湿又拥挤,少年蹲在角落里,通过仅有的窗户望向乌黑的天空,外面不知何时下起了雨,但雨的颜色也十分污浊,代表着世界的不健康。


他清了清有些干哑的嗓子,礼貌地问道:“可以给我一点水喝吗?”


守卫似乎觉得好笑,毫不怜惜地堵回去:“现在城中干净的水难找得很,你有重大嫌疑是外来入侵者,还希望讨得到水喝?”


朱志鑫微微垂眸,犹豫了一会儿,将双手伸出了窗口。


外面的雨下得很大,没一会儿就蓄满了双手,他将手缩了回来,正想将之一饮而尽的时候,一道声音打断了他。


“别喝。”


02/

朱志鑫愣了一会儿,看向来人,是个穿着白大褂的青年,那人面无表情,属于人类的黑色瞳仁里布着别人摸不透的情绪。


苏新皓从白大褂里拿出一小瓶人造水,隔着铁门递给了他。


“喝这个。“


朱志鑫望着那瓶水,清澈的幽蓝瞳孔里映出水瓶的影子。


“不喝么?”苏新皓再次示意。


少年最后终于接过那瓶稀有的水,迫不及待地往嘴里灌,水顺着他的喉咙咽到肚子里,似乎真的是渴极了。


去交班回来的守卫看到熟悉的面孔,连忙俯首示意:“苏教授。”


苏新皓微微颔首:“我来带他回去做检测。”


守卫明白流程,将禁闭室的门锁打开,方便他带人出来。


苏新皓抬腿踏进了那个小小的空间,少年似乎不太明白他所来的目的,由于刚刚得到水源救济,至少他见到这个人的初印象是好的。


朱志鑫摇了摇已经空了的瓶子:“谢谢你。”但其实这还不够。


朱志鑫对于水的需求很高,人造水的滋味很奇怪,并且一小瓶根本不能缓解他的口渴,他不知道原因来自于哪里,但此时此刻他的喉咙还是干得发痒,像被火燎过一样。


苏新皓拍了拍白大褂上沾上的灰尘,启齿:“跟我走吧。”


朱志鑫转而在角落蹲了下去,捧起一个几乎被酸雨腐蚀的贝壳,像是对待宝贝一样捧在手心。


他小心地、轻轻地祈求青年:“先生,可以救救它吗?”


苏新皓的目光透过金框眼镜,他淡淡地瞥了一眼少年手中的东西,贝壳的凹槽里装着少许水,而里头还躺着一条几乎翻白的鱼。


“理由。”


做任何事情都需要理由,对于一个研究人员来说。


苏新皓并不理解一条快要死掉的鱼有什么可救的,况且对方还把它当作宝贝一样小心翼翼地捧着。


“他是我的朋友。”


约莫是少年的眼神太过认真赤诚,苏新皓罕见地没有打破小孩儿的幻想,只是不再理会,侧身从房间的小门又踏了出去。


朱志鑫紧随其后,嘴里还喃喃地念着什么。


“小白再坚持坚持,这位先生会救你的。”


少年的话语显得有些幼稚,毕竟现在这个逃命的时代,没有人会为一条鱼取名字,更别说在它濒死的时候想要救活它。


一路上朱志鑫的注意力都在手里那条花色奇特的鱼上,仿佛对自己即将去哪里并不感兴趣,只是一步一脚印地跟在苏新皓的身后。


“苏教授好。”门口的守卫见到苏新皓,自动让开了道路。


研究所也有守卫把手,里面有很多重要的文件,苏新皓的工作就是将这些资料整理好交给守卫送到城中,时刻关注漠城周围是否什么异常。


苏新皓带着朱志鑫来到了研究所顶层的实验室,那是他个人独立的空间,而实验室里有一台他精心发明的机器,是用来检测人类是否被异常生物寄生或者变异的。


苏新皓转身,见他还在同那条鱼对话,不得不对少年无理的要求重视起来。


“把它放到那个培养液里。”


苏新皓指的是办公桌对面放着的那个玻璃缸,里面有很多仪器的连接线,培养液呈透明状,还咕噜咕噜地冒着水泡。


朱志鑫小心地将贝壳里的黑白小鱼转移到玻璃缸里,鱼儿瘦小的躯体和庞大的玻璃缸形成了鲜明的对比。


“谢谢你。”少年再次表达感谢,幽蓝的漂亮眼睛微微上扬,如同海岸上飘着的蓝色海葵,很漂亮,但并不知晓是否存有危险。


苏新皓指了指已经预热的检测仪器。


“上去吧。”


—TBC





评论(280)

热度(2346)

  1. 共101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嘉陵江的晚风一张信纸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