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张信纸

无趣的人想写有趣的故事。

-苏朱-搁浅-chapter2

author:一张信纸

character:苏朱

set:末世/年上/人类研究所教授苏x漂亮人鱼朱

ps:一切虚构,请勿上升真人

 

03/

朱志鑫带着好奇心坐了上去,面前的门慢慢关闭,将他封闭在了那个狭小的空间里,随后放在座椅两边的双手被机械带缠绕,一股电流从手腕交替蔓延到整个身体。

 

两分钟后,仪器上方的红灯转为了绿灯。

 

没有问题。

 

证明少年体内并没有发现生物寄生或者本身有什么问题。

 

苏新皓在档案上写下结果,将朱志鑫放了出来。

 

“你是北方过来的?”苏新皓一边写字一边问。

 

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苏新皓的动作微顿,不知道?

 

“你连你自己的来历都不清楚吗?你不是和逃难者一起迁过来的?”

 

档案上,苏新皓将“结果正常“四个字划去,留下了一个问号。

 

“我不记得了。”

 

对于自己的记忆,就像是完整的拼图平白无故地缺失了一块,脑海里残存的只有一片蓝色的汪洋大海,和一座漂亮而充满烟火气息的城。

 

朱志鑫醒来的时候,入眼是一片乱糟糟的海滩,满地都是垃圾和腐烂的生物尸体,天上还下着带有腐蚀性的酸雨,一顿遭乱。

 

他的身边躺着一条濒死的鱼,正垂死挣扎着晃动自己被大鱼咬掉一半的鱼尾,鱼身斑驳布满伤痕,让他看得怜惜。

 

好似有心灵感应,朱志鑫并不想抛弃它,于是他捡了一块大一点的贝壳,舀了点海水将它捧在手心,跟着人流往城中走去。

 

少年并不知晓这是哪里,他祈求周围的人能帮帮他,救救手中的鱼儿,但在这个连自己的生死都无法预料的时候,没有人愿意施舍自己的眼神。

 

他在人群中逆行,却无人停下脚步倾听。

 

城边检察的守卫很快就注意到了他,以感染寄生嫌疑将他逮捕,送到了禁守卫处关禁闭。

 

这就是他现有的全部记忆了。

 

少之又少,一无所知。

 

苏新皓听后沉默了几秒,随后用手指扶了扶鼻梁上有些下滑的眼镜,计算着该怎么处理面前这个什么都不知道的奇怪少年。

 

这时,检察院的人到了,林航与苏新皓交识甚久,当年海陆生态失衡,苏新皓与林航正是刚刚毕业的年纪,一个被送到了研究所整日做实验,一个被派到了检察院做事。

 

不知不觉许多年过去,两个人都在各自的圈子混得很好,苏新皓成了所有人都熟知的教授,林航也升为了最高级的指挥官。

 

林航提着一些稀缺的食物,熟门熟路地踏了进来。

 

“哟,来客人了?”

 

苏新皓看他只有一人,便知道不是上面派他来的,是他单纯想过来找他解闷。

 

林航刚进来时就注意到了朱志鑫,他脱了制服外套,扬了扬一路上不小心沾到的雨珠,顺手挂到了门口的衣架上。

 

“苏,哪儿拐的小孩儿啊,怪好看的,就是这眼睛不太对啊。”

 

林航做检察官这么多年,一眼就瞧出了不对劲,这几年往上,出事的变异种在外貌上就和其他人大有不同,少年幽暗的蓝瞳实在晃眼,总让他觉得暗含着危险。

 

“守卫处今天让我领的人,已经做完检测了,结果正常。”

 

苏新皓将朱志鑫的档案压在其他的实验文件下,接过林航送来的东西,放在了杂物柜那边。

 

04/

朱志鑫听不太懂两个人的对话,他只能侧眼去看营养缸里的小鱼,经过培养液的浸泡,身上的伤口结了白,至少没有之前那般是濒死状态了。

 

想到小白很快就没事,他蓦地弯了眼睛,笑盈盈地看向苏新皓。

 

他指了指玻璃缸的鱼:“你看,小白要好了。”

 

少年一脸纯真,倒真是什么都不知道,应了那句“不谙世事”。

 

林航上下打量他,朱志鑫身上穿得单薄,自从生态失衡,阳光已经许久没出现了,漠城这边从来没有春夏的概念,永远只有寒冷刺骨的冬天。

 

这么一对比,朱志鑫白皙的皮肤像是被冻出来的一样。

 

“这孩子是不是冻傻了?”他又指了指脑袋的地方,无声问苏新皓。

 

苏新皓摇了摇头:“失忆。”

 

失去记忆的少年呆呆傻傻的,专心致志地盯着玻璃缸里的小鱼,手指隔着玻璃轻轻触碰,蓝色的瞳孔熠熠生辉。

 

林航看他:“那就这情况,放他去难民营也存活不了几天吧,不知道会被多少人骗。”

 

难民营多是从四面八方迁过来的逃难者,漠城的住宅区装不下这么多人,于是就建了个难民营供他们住。

 

难民营中心有供源,但很少,漠城的资源本就空缺,支撑城中本地的人都难以维计,所以大多数人都会为了丁点儿食物打得死去活来,伤亡惨重。

 

像朱志鑫这种什么都不知道的人进去就像是羊误入狼窝,不被撕成碎片才怪。

 

苏新皓沉默了许久,看着朱志鑫对实验室里其他东西满怀好奇的模样,突然想到了一个办法,刚好可以把人留在身边。

 

“我不是一直缺一个助手么?我觉得他不错。”

 

林航:“你没疯?不怕他帮倒忙?”

 

朱志鑫怎么看都不像是聪明的那类人,帮忙做实验数据,不会越做越乱?

 

苏新皓想这个办法也是经过了思量的,他抬眼看向少年,似乎认为自己的想法并不会出错。

 

“如果放一个思维灵活的人在身边,你觉得这些数据机密守得住多久?跟一张白纸比起来,我比较放心后者。”

 

林航仔细想想,苏新皓说的话不无道理,这么多年来只有他一个人做这些深奥的研究,这些研究又关系到漠城的饮食资源甚至生命,一个人总归是顾不了太多的,找一个助手来帮忙会省力许多,苏新皓也可以将大部分精力都放在水源的问题上。

 

而如若助手太过精明,资料数据很容易被人盗走,如果被有心人利用,苏新皓十多年来的辛苦都会白费,漠城也会危在旦夕。

 

但倘若换一个什么都不知道的人,让他做什么就做什么,不会去多加思考其他的东西,是最好的选择。

 

林航努努嘴,起身整理了一下衣服:“行呗,那我带他去城中做档案记录。”

 

“不用了。”苏新皓摘下眼镜,露出一双清明的眸子。

 

“我亲自带他去。”

 

—TBC

 

评论(249)

热度(1558)

  1. 共17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嘉陵江的晚风一张信纸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