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张信纸

无趣的人想写有趣的故事。

-苏朱-搁浅-chapter11

author:一张信纸

character:苏朱

set:末世/年上/人类研究所教授苏x漂亮人鱼朱

ps:一切虚构,请勿上升真人


21/

林航没待太久,坐了一会儿就回检察院去了,苏新皓坐在原位没动,身旁的板凳上还留有余温。


他盯着实验室的方向看了很久,朱志鑫在里面,估计又在跟小白聊天。


林航说过的话苏新皓不是没有放在心上,朱志鑫是个很适合做伴侣的人,即使他年龄和自己相差得有些多,他也可以一辈子把他当小孩儿哄。


但他要顾及的东西太多。


他是要一辈子为漠城做事的人,生态失衡的事情一天不解决,他就永远不会放弃这项工作。


而朱志鑫如果真的跟了他,一辈子都会待在这一方小小的天地,度过那无聊平凡的后半生。


连他都会偶尔在寂静的夜里崩溃,更别说一个对世界充满向往的少年。


即使这个世界早就破败不堪,如同糜烂的深渊。


但只要还没有被上帝宣判死刑,苏新皓就总觉得这个世界还有救。


朱志鑫把面包和人造水送到楼上去后,半个小时不到就和吉泽下来了。


小家伙身上穿的还是前几天他给挑的衣服,朱志鑫的头发最近有些长了,刘海碎发很容易碍了视线。


苏新皓想了很多平凡琐事,比如他该给朱志鑫再准备几套衣服,比如该给朱志鑫剪一剪头发。


倒真的像是在好好养小孩儿。


“苏新皓,我跟吉泽想去海边吹风。”朱志鑫提出自己想要出去的想法,吉泽跟在他身后,看上去心情不是很好。


“我们不走远,很快就回来。”朱志鑫保证道,琥珀色的眼珠亮亮的,像猫科动物的眼睛。


研究所和不落海离得近,苏新皓有工作要完成,没办法陪着他,只好叮嘱朱志鑫不要和吉泽进城,下雨了就赶紧回来。


“小心点。”他怕这浑身带着娇气的人又磕着碰着了。


“嗯嗯。”朱志鑫扬起一个笑脸,额前的碎发扎了眼,让他下意识地半眯着眼。


两个人踩着晨风出去的时候,苏新皓还在想着那张充满少年气的面庞,他想如果有一天生态恢复平衡,那时每个人的脸上都是这么有朝气的吧。


苏新皓抬手抚摸自己心脏的位置,那许久没有波澜的地方在此刻却如海潮般汹涌澎湃。


实验室的角落里不知道什么时候多了很多莫名的东西。


比如朱志鑫喜欢在休息室里抱着的抱枕,他经常会在自己做研究时抱着它休息;比如朱志鑫每一天都要喝很多瓶超乎常人量的水,那被他当宝一样的人造水水瓶在储物柜里堆成了一个小山;比如被朱志鑫用贝壳捧着带回来的黑白小鱼,成为了他们之中的小小成员。


到处都有朱志鑫存在的痕迹,让研究所变得不再冷冰冰。


人拥有的感情多元而复杂,但在漠城生活了如此之久,苏新皓都没有体会到爱情是怎样一种感情。


甚至,连喜欢都不知道。


他的人生枯燥乏味,父母亲离世以后,日出日落都在这个小小研究所里。


但自从将朱志鑫带回来之后,这里开始有了些生活气。


苏新皓扭头看向身后的玻璃缸,庞大的容器和里面小小的鱼儿形成了鲜明的对比,那是多么有朝气的生命力。


就像朱志鑫一样,在他贫瘠无聊的生活里增添了别样的意义。


“小白,小白。”苏新皓喃喃地念道。


他的手指触碰到冰凉的玻璃缸壁,指尖感受到点点凉意,蔓延到骨子里。


“你很喜欢他吧?”


黑白小鱼听不懂这个高等人类的自言自语,在咕噜咕噜冒着泡的培养液里自由自在地游动着。


——“我也是。”


22/

漠城的上空笼罩着一片阴云,其实一直都是这样的,只是朱志鑫不知道为何,觉得这天比以往更阴沉了点,似乎是昨天下了大雨的缘故。


海风迎面吹来,拂过他的脸庞,带来一丝咸湿的气味,朱志鑫又不可避免地想到了地下室里的那条人鱼。


吉泽闷头走在前面,早上醒来到现在他一直没说话,朱志鑫知道他在想吉榆,他大概猜到了吉泽来这里的原因,虽然他不知道吉泽是哪里来的消息。


而且他相信,他们是真的有点关系。


不然不会有那种莫名其妙的亲近感在心里横生。


两个人一路走到不落海里,直到紫色的海水没过他们的膝盖,吉泽拉着他躲到了一个礁石后面,手里握着一把不知道从哪里来的匕首,毫不犹豫地对着自己的大腿狠狠地划了一刀。


朱志鑫似乎也感觉到了疼,下意识地别过了眼,想要避开这血腥的场景。


淡绿色的血液从伤口里缓慢流了出来,朱志鑫感觉到自己的大腿上一阵温热,然后两个人的双腿在转瞬之间化为了鱼尾。


朱志鑫盯着自己那条水绿色的鱼尾,有些发懵。


吉泽晃动了一下自己那条天蓝色的尾巴,轻轻触碰他的鱼尾的末端,陌生又熟悉的感觉漫上心头,朱志鑫不知道该说什么。


——他的腿变成了一条鱼尾。


进而,他新奇地发现,这条尾巴和他梦里的一样,脑海里,那怎么也看不清模样的年轻人鱼,拥有一头及到肩的白发,长了一张他的脸。


他不是人。


他和吉泽、吉榆一样,是一条人鱼。


“这就是我想告诉你的。”


吉泽缓慢地晃动自己的鱼尾,耐心地等待着他消化这突如其来的秘密。


“为什么?”朱志鑫蓦然抬了头,那双琥珀色的漂亮眸子里泛着水光。


他是真的有些不理解。


“这是被你遗忘的秘密,我只是帮你想起了而已,鑫儿。”吉泽围着礁石游动了一圈,似乎已经很久没有这样的感受了。


“人鱼的双腿,在受到伤害或者触碰到同类的血后会化作鱼尾。”


“当然,因为你做了交换,才会有这个秘密。”


朱志鑫盯着他看了很久,海浪时而漫过两个人的腰间,但他们都没动,吉泽似乎并没有他想象中的那么单纯无害。


后来,很久很久以后,吉泽告诉他,他也是。


朱志鑫想起他突然出现在研究所门口,突然加入了他和苏新皓的生活,他有一种说不清道不明的情绪。


“你是为了你姐姐?”


“不止是阿姐,早在阿姐被抓之前,我就已经准备来找你了。”


“鑫儿,我没有坏心,我是来帮你的。”


“或者说,”吉泽停顿了一下,抬起头来直视着他,眼底带着朱志鑫看不懂的忧伤。


——“是你让我来帮你的。”


—TBC











评论(241)

热度(1447)

  1. 共18人收藏了此文字
  2. 嘉陵江的晚风一张信纸 转载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